資料庫系統概論第 二章 資料庫系統簡介   上一頁    

2-6 資料庫系統架構

內容:

  • 2-6 資料庫系統架構

  • 2-7 綜合練習

使用資料庫的資訊系統包含有『資料』與『應用程式』兩大部份,它們是否安裝在同一主機,或各自主機安裝,就延伸了多種資料庫系統的架構。各種架構都有它應用的地方,無所謂優劣如何,這也是系統管理人員必須要思考如何架構,才最能符合環境所需,以下分別介紹各種架構。

2-6-1 集中式處理系統

表示『資料』與『應用系統』安裝在同一主機上,此主機的作業系統大多允許多人同時使用,譬如 Unix/LinuxPS2 等系統。多位使用者可同時透過網路連線登入系統操作。此系統是最傳統架構,但也是最安全的,任何安全措施只要在主機系統上實施即可。目前許多需要安全性較高的系統,或者小系統還是採用此架構。

集中式處理系統大部份工作負荷都落在主機上,如果工作負荷不是很大的話,此系統還算非常好。如果工作負荷慢慢增加(或資料量越來越大),而導致主機處理速度越來越慢,再來擴充系統,那可就不簡單了,因此,我們可再考慮下一個系統架構。

2-6 集中式資料庫系統

2-6-2 主從式架構

集中式處理架構將所有負荷都落在主機上,而使用者電腦只做簡單的螢幕顯示與鍵盤輸入而已。於目前電腦的處理能力越來越強時,我們就考慮將部份工作移到使用者電腦上,分攤主機電腦的負荷,因此就有『主從式架構』(Client/Server Architecture的產生。主從式架構就是將『資料』與『應用程式』分開,主機系統處理資料庫部份,並且可以存放多個資料庫,稱之為『資料庫伺服器』(Database Server)。另外,將應用程式安裝於使用者電腦上。此架構最典型的範例是 SQL Server + VB.net,在主機(Windows Server)上安裝 SQL Server 成為資料庫伺服器,在使用者電腦(Windows 7)上執行 VB.Net 的應用程式。

此系統的缺點是系統管理人員必須到每一個使用者電腦上安裝應用程式,或者當應用軟體更新時,很難掌握到每部電腦使否有同時被更新。基本上,如果系統固定於某一環境裡,此架構算是非常理想,如果應用環境太大,或出差人員常要到外地執行此程式時,我們就要考慮下一個系統架構。

2-7 主從式資料庫系統

2-6-3 三層式應用系統架構

2-8 三層式資料庫系統

如果選定一個地方存放應用程式,當使用者要執行程式時,再將它下載到使用者電腦上,如此就可以解決主從式架構的缺點。新的架構『三層式架構』(Three-Tier Architecture)是瀏覽器IE/Chrome)、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資料庫伺服器(Database Server) 等三個套件連結在一起。資料庫伺服器( SQL Server MySQL)存放資料,最好由一部獨立主機來處理。網頁伺服器( IIS Apache) 存放應用程式,也最好由一部主機獨立處理,這兩套系統都可用 Windows Server Unix/Linux 系統安裝,如果處理資料不是很大的話,也可以整合在同一部主機內。如此一來,應用程式就必須利用 HTML 語法來編寫,並且必須植入資料庫的查詢語言(SQL 語法),因此就有 ASP.Net PHP 語法的誕生。我們必須將 HTML 所編寫的應用程式下載到使用者電腦上執行,因此該電腦必須安裝可執行 HTML 語言的套件,就目前而言 IE Chrome 兩套件最普遍。

簡單的說,只要使用者電腦上安裝標準的瀏覽器,就可以下載執行應用程式,透過網頁伺服器可以向資料庫系統查詢與處理資料。

2-6-4 個人資料庫

以上所介紹的三種資料庫系統架構大多屬於多人使用系統,運用於比較大的資訊系統,譬如:火車訂票系統、銀行交易管理系統等等。但還是有許多較隱密性資料,大多屬於專人員管理,不得輕易洩漏出去,譬如:秘書管理客戶資料、訪客登錄資料、或流動金管理等等,資料量也許很大需要專屬資料庫來管理,則可利用個人資料庫系統,譬如 Access 資料庫。一般個人資料庫大多提供經常性使用的操作介面,使用者不須編寫程式及可查詢、修改、插入等操作,譬如 Access 桌面操作選單。但也可以利用 SQL 工具查詢,甚至可編寫管理程式。但它僅能安裝於個人使用的電腦系統( Windows 7)上,他人無法利用網路連線存取該資料庫資料。

 

2-9 個人資料庫

2-7 綜合練習

可查詢任何書籍及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1. 請依照下列程序作答:

(1) 請選出一種您最熟悉的資訊系統。

(2) 請列出此資訊系統的 5 項功能。

(3) 請敘述您如何建構此資訊系統。

2. 請敘述『關聯式資料庫系統』的特性如何?

3. 請敘述『主從式資料庫系統』的特性如何?

4. 請敘述『網頁資料庫系統』的特性如何?

翻轉工作室:粘添壽

 

資料庫系統概論(含邏輯設計)

 

 

翻轉電子書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