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規劃與管理技術第 三章 Cisco IOS 命令彙集       下一頁

3-1 Cisco IOS 系統簡介

內容:

3-1-1 IOS 系統簡介

Cisco 互聯網路作業系統』(Cisco Internetwork Operating System, Cisco IOS) Cisco 針對該公司所生產網路設備發展的作業系統,主要應用於路由器、交換器、或防火牆等設備,如同 LinuxAndroidiOS 一樣,是許多裝置共同使用的作業系統,只不過它是針對 Cisco 網路產品所設計使用。目前 IOS 功能已大多移植到其它核心系統( QNX Linux),也漸成為網路管理工具的共用版本。Cisco IOS是以『命令行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 方式操作,它提供許多功能與命令來操作 Cisco 設備,是要操作管理 Cisco 網路裝置,一定要孰悉的,無論路由器、交換器、、等等皆是。

(A) 控制連線埠口

如何進入 IOS 連線操作網路裝置?一般 Cisco 設備都有三個管道,如下圖所示,說明如下:

主控台(Console) 連線:連接看起來像 Ethernet RJ45 接頭,其實是 RS232C 連線,需要購買一頭是 RJ45,另一邊是 DB-9 連線,由電腦(Notebook) COM 埠口連結到此(或插 USB RS232C 連線)。在電腦上執行 Putty 並選擇 serial 連接即可進入操作。

輔助 (Aux) 連線:這是 Modem 連線,需透過數據機連線,現比較少使用。

網路連線:網路連線登入裝置即可進入 IOS 操作。

(B) 模擬裝置介面

本書大多利用 Cisco Packet Tracer 介紹 IOS 操作。進入的方法是在操作視窗選擇裝置後,按兩下,進入裝置管理介面,再選擇 CLI ,如下:

3-1-2 操作工作模式

IOS 操作介面沒有視窗介面,僅能夠利用『命令行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以交談式模式操作。進入系統後,有四個操作模式,說明如下:

使用者模式(User Executive Model):是 IOS 路由器  CLI 的第一個入口,僅能觀察設定狀態,不能夠修改設定,其提示符號如下:

Router >

特權執行模式(Privileged executive mode):此模式下,可存取設備所有資料,大多是處理檔案系統方面的工作,譬如由遠端下載資料,或複製檔案等等。進入管理者模式,命令如下:

Router > enable

返回使用者模式:

Router # exit     Ctl+Z

整體組態模式(Global configuration mode):此模式下,可以設定設備的整體組態環境,譬如主機名稱、 Default Router、或 DNS 等等。進入組態設定模式的命令如下:

Router # configure terminal

Router(config)#

特殊組態模式(Specific configuration mode):各種不同的介面,其設定操作不盡相同。亦是,各種介面都有他特定的操作模式。到底該設備有哪些介面,可利用 interface 命令查詢如下:(每一裝置都不相同)

 譬如,欲設定 GigabitEthernet0/0網路介面,則命令如下:

Router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

Router(config-if)#

這裡必須特別注意,必須指定到第幾個介面,譬如 0/10/20/3 等,其表示第 0 個插槽,第 1 ~ 3 介面。很奇怪, Cisco 插槽由 0 計算,但介面由 1 開始計算。

3-1-3 線上命令查詢

(A) 線上查詢 - ?

要記住 IOS 上所有命令幾乎不可能, Cisco 提供一個即時查詢的命令『?』,可利用它一步一步查詢命令格式,譬如欲查詢 IP 位址如何設定,示範如下:

(1) 步驟 1:進入 Global Model 下:

(2) 步驟 2:輸入 ? 號,查詢可下那些命令:

(3) 步驟 3:輸入 interface ? ,查詢 interface 命令如何下:

(4) 步驟 4:如果我們要設定 FastEthernet 0/1介面卡的 IP 位址,輸入 ip ? 查詢下一步驟,並逐步完成設定如下:

Router(config)#interface FastEthernet 0/1

Router(config-if)#ip ?

access-group Specify access control for packets

address Set the IP address of an interface

authentication authentication subcommands

flow NetFlow Related commands

....

Router(config-if)#ip address 196.128.45.12 ?

A.B.C.D IP subnet mask

Router(config-if)#ip address 196.128.45.12 255.255.255.0

Router(config-if)#no shutdown

(B) 命令縮寫

有時候會感覺到 CLI 命令語句很長,不容易輸入,還好 Cisco 提供有命令簡化的功能。命令或介面名稱只要輸入到 IOS 可以辨識的字元就可以,並不要輸入全名,常用範例如下:

enable => en

config terminal => conf ter

interface => int

FastEthernet 0/0=> fa0/0

GigabitEthernet0/0 => gi0/0

3-1-4 設定檔儲存

當我們設定裝置的組態之後,它到底儲存在哪裡,當系統關機之後,再重新啟動它是否還存在。或者,組態設定太亂了,想要恢復原狀,需如何處置。

(A) 啟動設定檔(Startup-config)

系統啟動設定設備,儲存於 NVRAM (Non-Volatile RAM)中,每次設備(交換器或路由器)啟動或重載時。都會將 startup-config 檔載入 RAM 中,即成為系統執行設定檔(running-config)

(B) 執行設定檔(Running-config)

 執行中設定檔,當執行當中修改設定,僅影響執行設定檔,系統關機或重新載入時,便不存在。如果需要將修改設定保存,須將它複製到 Startup-config 中,下一次啟動才會有效。執行命令如下:(在管理者模式下)

Router # 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

 

翻轉工作室:粘添壽

 

網路規劃與管理技術:

 

 

翻轉電子書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