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程式設計 – PHP+MySQL 第 十二章 外來鍵 Cascade  上一頁      

 

12-3 自我挑戰:Cascade

內容:

  • 12-3-1 自我挑戰:刪除班級

12-3-1 自我挑戰:刪除班級

(A) 系統功能:PM12_1

請在 course_db 資料庫上建立一只可供刪除某一班級的工具,期望如下:

n   『表單網頁』:可供下拉式選擇班級名稱,再傳送 class_ID 給『執行網頁』。

n   『執行網頁』:刪除該班級並顯示結果。

(B) SQL 系統分析

如下圖所示,依照我們的規劃 classes 表的 class_ID 欄位被參考到 students open_course 表內的 classes 欄位,並起設定為 not Action,表示不能直接刪除 classes 表內有被參考到 class_ID 的值,因此必須先刪除到被它參考的資料。譬如,欲刪除『日四資管三甲』(class_ID = 400111)班級,則需先刪除掉 students 表內 class_ID = 400111 的所有紀錄,與刪除掉 open_course 表內有 class_ID = 400111 的所有紀錄,之後才可以刪除 classes 表內 class_ID = 400111 (日四資管三甲) 紀錄。

翻轉工作室:粘添壽

 

course_db 關聯圖

資料庫程式設計:

 

 

 

翻轉電子書系列: